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大牛頓計畫起死回生!!

大牛頓已經在家躺了近一年了,期間陸陸續續找到大斜鏡,鏡筒箍,也研究出了改良對焦座(甚至是自己重新設計製作)的方式,最後的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鏡筒--卻是一直難產,到處詢問碳纖維鏡筒的訂製,結果完全不如預期,不管在台灣或是中國,不是價格高昂就是不接受少量的訂做,德國有現成的訂製品,但是運費無比高昂,鏡筒本身的價格也很高貴,實在難以接受......

最後終於還是暫時先放棄了碳纖維鏡筒,改做鋁合金,還是找昆原機械廠幫忙,一樣是迅速無比的在接單兩星期內就完工了,也一樣完全採用電腦自動雷射切割裁切原料,然後以很高的精度進行滾軋還有焊接,還免費幫忙做了粉體烤漆,全部連工帶料只收我成本價格,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最近幾個月有不少時間在瞎忙,部落格也破天荒連續兩個月沒有任何新文章,實在糟糕! 下週開始日食,月食,凌日等天象連發,高瞻計畫也有學生活動,教師工作坊,訪視接連著來,希望可以順利撐過去! 加油!!  暑假就快到來!! 大牛頓鏡也很快就會完工開光!! 每件事情都還是在逐漸變好!! 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可以也越來越好,把每件事情都穩穩的處理完成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柚子老師:你好!我是萬明德,我買了一片200mm F4 牛頓反射鏡,想要製作一個鋁製鏡筒。替你製作鏡筒「昆原機械廠」是不是在新莊?我曾打電話過去,他們說只從事刨床。難道你文中提及,不是這家?能否告知昆原機械廠聯絡電話?我也想請他們製作鏡筒。多謝!個人E-Mail: 1961isu152@gmail.com

柚子老師 提到...

萬兄,真是不好意思,這部落格經營的有一搭沒一搭,回頭來看見您的留言已是幾個月後了...

昆原機械廠的小老闆是我老婆以前的學生,所以我常常麻煩他幫我製作些比較大件的金屬加工,事實上他們的工廠確實只有在做刨床,鏡筒的製作是轉給其他雷射切割/滾軋/點焊焊接的工廠在閒暇之餘幫忙製作的,所以比較沒有辦法另外接案來製作. 實在不好意思!

北部就我所知能做旅合金滾軋焊接加工的工廠應該不難找,我會建議您從親子觀星會的人員尋找資源,多問問應該不會太難找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