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進度佈告

暑假都快結束了,發現今年竟然還一篇文章都沒有呢!

網路上的重心完全轉移到臉書真的有好有壞,好處是即時性的訊息傳遞真的很有效率,壞處是所有的心情札記文章狀態報告全都是很零碎片段的,當真有需要回頭其實難找,NJP改SynScan 驅動其實早在去年九月就已經成功了,但是卻一直都沒有把東西整理好貼起來,臉書上只有斷斷續續的零散炫耀文或是炫耀影片,對於有心參考複製的朋友來說很可能只是看得見卻吃不著的,現在看起來,著實覺得很抱歉。。。

不過這會兒還是沒有時間能完整整理整份文件,還是讓我先完成手頭上的其他工作吧! 新學期要開學前還沒備課,摩課師九月初就要錄影也還有好幾份教案連 PPT 都還沒有完成,請先原諒我的沒有效率吧!

目前已經完成的有 NJP 改 EQ-6 Pro 的驅動系統,後來出品的 AZ-EQ6 所用的驅動系統其實應該更好改,因為這套系統再也沒有那個該死的 47 齒傳動齒輪,是簡單的 12:48 也就是四分之一的減速齒輪比系統,齒輪配比的自由度應該是大大增加,而且,雖然買不到整套的驅動系統,但是仍然可以以分開的零件方式買到,價格也依然低廉不貴,很值得考慮!

然後,惠文的12吋 F/5 牛頓鏡終於還是功成身退了,又重新回到我的手上,鏡片髒污得一塌糊塗,得找個時間清洗過,也許更改設計重新製作,然後拿來作為行星觀測的專用鏡子吧。

自己手上的12吋 F/4 大牛頓鏡則仍然還在沉睡著,暑假前買回了碳纖維雙臂斜鏡支持架來替換原來強度不是很足夠的支持架,仍然還有三吋的對焦座以及彗差修正鏡需要買回來,但是錢用完了,所以,就等等等等吧,搞不好那隻惠文回收的拍行星專用鏡會比這支鏡子更快能工作哩。。。

另外還買下了 Sky-90 一支,現在折射鏡有三支了,同架上 NJP 應該會很壯觀,也許應該考慮買台像樣的全幅相機回來開始努力拍照,有機會的話是不是可以在未來幾年之內出一本入門用的天文攝影書呢。。。。。。

說到相機,其實是真的買了一台 Sony 的 NEX-3N,便宜得不像話! 從日本買回連同運費不到四千塊錢台幣,不過就在買回之後聽說了 Sony 高階系列相機拍星星的吃星星行為,晴天霹靂! 於是連測試都懶下來了,至今仍沒有上山測試證實有沒有這個問題過。

好吧,所以今年真的是處於一團混亂的狀態! 值得慶幸的是去年以來帶了個很棒的導師班級,今年升上高二分班之後雖然班級人數增加許多,但是整體班級氣氛更形融洽可愛,果然認真投入帶班工作還是比較有成就感,比起自己弄天文台的寂寥沒業績,帶班投入多少心力就有多少學生回饋感覺的真美好太多了,也因此決定除了選修課之外學校裡不再投入其他的天文心力了,我想我這個老師,在學校裡還是努力帶班比較有價值,天文觀測與攝影的領域還是自己玩玩就好,平衡愉快多了。

好吧! 目前進度就是這樣,對了! 學校買的 10 吋 F/4 牛頓鏡給了我非常大的靈感,這支冠陞生產的鏡子價錢便宜但是性能不俗,如果有錢的話,也許應該買個兩隻回來拚雙筒!等過幾年之後吧,我有空的時候就來玩玩看。。。

沒有留言: